母嬰親善專區資料

*母奶哺餵的方法:
(1)首先讓自己先有一個舒服的姿勢,或躺或坐,如坐在舒服的椅子上,最好有扶手,背後加個靠墊,高矮適中的擱腳處等。
(2)餵食前應先洗淨雙手。
(3)母親將嬰孩抱在胸前,使嬰兒的胸腹部貼著母親的胸部,及使嬰兒的鼻尖和母親的乳房維持在同一水平上,並使其含著整個乳頭及部分 乳暈。
(4)當餵飽時嬰兒通常會自己鬆口,如有必要時,可溫柔的用另一側的手指在嬰兒的嘴角邊壓下去,讓嬰兒停止吸奶,在輕輕的拉出乳頭。

*哺餵母奶姿勢
正常情況下,嬰兒吸吮母奶時不會有乳頭疼痛的感覺。若發覺乳頭疼痛,首先須檢查哺餵姿勢及嬰兒含住乳頭吸吮的方式是否恰當。 嬰兒吸吮情況之判斷下列情形可協助判斷嬰兒之吸吮型態是否有效: (1)當嬰兒吸吮時,媽媽的乳頭不會感覺疼痛。
(2)嬰兒一天解尿6-8次(尿液清而非深黃) 。
(3)哺餵後嬰兒表現滿足、安祥並舒服地入睡。
(4)嬰兒之體重逐漸增加。

*哺餵母乳

對寶寶的好處
對媽媽的好處
一、 幫助發育:母乳含有六個月之前的寶寶『所有的營養』,沒有替代品,因為母乳有最適當的蛋白質和脂肪。 一、 餵母乳每天會增加400~1000卡熱量的消耗,促進媽媽產後 早日恢復身材。
二、 好消化:母乳具有特異性的消化,容易吸收消化,含適量的礦物質,不會增加寶寶腎臟的負擔。 二、 餵母乳會協助媽媽產後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
三、 增強抵抗力:母乳含有豐富的免疫球蛋白,可協助新生兒抵抗疾病,如:腹瀉、中耳炎、呼吸道感染。 三、 餵母乳會減少乳癌及卵巢癌罹患機率。
四、 不過敏:前6個月純哺餵母乳的寶寶,較不會有過敏的情形。 四、 餵母乳不用考慮奶粉污染的問題,可節省大量金錢,且溫度適當、安全、衛生、免沖泡、新鮮。
五、 吸吮動作能增加嬰兒口腔運動,使下顎長的漂亮,有助於預防蛀牙(齲齒)。  

*泌乳機轉
母乳的分泌主要靠腦部腦下垂體分泌的一種荷爾蒙─泌乳激素,每次嬰兒吸吮乳房時,就會刺激泌乳激素的產生,而促進更多母乳的分泌 ,嬰兒吸的越多,乳房就會製造更多乳汁。 嬰兒的吸吮也會刺激腦下垂體分泌另一種荷爾蒙─催產素,使乳腺周圍的細胞收縮,使得奶水流出;但母親害怕或疼痛時,會抑制此作用 ,使得乳汁流出減少。

*抱嬰兒姿勢
◎雙手洗乾淨
◎採舒適的姿勢、身體完全的放輕鬆
◎寶寶的肚子貼住上腹部
◎寶寶的鼻尖及下巴要碰到乳房(若呼吸不順暢,寶寶有本能自己鬆口,媽媽不用擔心)

*如何觀察寶寶是否餓了
饑餓暗示:

一、 尋找乳房,頭會轉來轉去,嘴張開,並靠近乳房。
二、 嬰兒有明顯的尋乳反射,可能會出現吸吮自己的手。
三、 哭、吵、曲屈手臂和腿。
飽食暗示:
一、 入睡、手臂和腿伸直。
二、 安靜、全身放鬆、減少吸吮。
三、 推開或遠離乳房

*嬰兒含住乳房的方法
將嬰兒抱到懷中,與乳房同高,寶寶的肚子與媽媽的上腹緊貼,如果採坐姿,可在腿上放枕頭來維持此種姿勢,另一手成C字型臥住乳房 。 用乳頭或手指碰觸嬰兒嘴角,當寶寶張大口時迅速將乳頭放入,使寶寶的嘴唇含住整個或大部分的乳暈,寶寶的舌頭應放在乳頭下。

*嬰兒含住乳房的姿勢
嬰兒的吸吮是利用兩頷擠壓乳暈來擠奶,不是吸吮乳頭,只吸吮乳頭會有刺痛感,寶寶會吸不到奶,可用手指放入嬰兒的嘴巴內,讓嬰兒 自動放開乳頭 重新再含一次。
正確含奶姿勢
1.寶寶含住乳頭及大部份的乳暈。
2.下唇外翻。
3.下巴有接觸到乳房。
寶寶正確吸奶的情形:
一、 寶寶應整個身體面向媽媽,並靠近媽媽。
二、 可看到寶寶慢慢、深深的吸吮。
三、 你可能會聽到吞嚥的聲音。
四、 媽媽不會覺得乳頭痛。
五、 餵完後寶寶放鬆而飽足。
◎餵奶的時間不需要限制,應盡量依寶寶的需求,給充分的時間吸吮,吸吮到寶寶自動放開乳房為止。
◎每個寶寶吸奶的速度及慾望都不一樣。
◎寶寶如果吸完一邊乳房,可再讓他吸另外一側乳房,下次則從吸的較少的那一側開始。

*如何確保奶水充足
進乳汁分泌的方法
一、產後儘早餵奶:最好在產台上就開始餵,除了可促進乳汁分泌,並可促使子宮收縮,以利胎盤排出。
二、勤於餵奶:產後經常的吸吮,可讓奶水早一點來,並可避免乳房腫脹。夜間的吸吮,泌乳機轉最強烈,可讓乳汁更充足。
三、24小時親子同室:依嬰兒的需求餵奶,如果寶寶有吸吮的反應,就給寶寶吸吮乳房。
四、只餵母奶:不要補充葡萄糖水、牛奶或水等食物,會讓寶寶對母奶的需求量降低,不想吸母奶,乳汁的產量就會變少。
五、乳汁的多寡通常決定於嬰兒吸吮的多寡,寶寶吸的多,乳汁分泌就會多,不會有乳汁不足的問題。
促進乳汁分泌的飲食
一、飲食必須均衡。
二、多吃含蛋白質食物,如:肉、魚、蛋、奶。
三、多吃蔬菜、水果及水分多的食物:每天至少8~10杯(2500-3000c.c)水分,可考慮清湯、蔬菜汁、開水或低脂牛奶。
四、不要節食:為了產生乳汁,需要大量的能量,所以媽媽要根據食慾進食,母親餵奶每天可多消耗400~1000卡的熱量,如果節食會造 成媽媽疲憊不堪。
五、不亂服成藥及刺激性食物,如咖啡、酒精及抽煙。

*手擠奶的技巧
1.雙手洗乾淨保持舒適的姿勢將容器靠近乳房
 (1)大姆指及食指放在乳暈上,並往胸壁方向內壓。
 (2)以大姆指及食指壓乳頭後方的乳暈。
 (3)從兩側擠壓,擠出其他分葉的奶水。
2.將擠出的乳汁,直接放入有蓋的清潔玻璃瓶或塑膠瓶或哺乳袋中,密封好,並預留一些空間,因為乳汁冷凍後會略為膨脹。
3.工作場所若無冰箱,可利用保溫瓶裝進冰塊,讓瓶子冰冷,然後倒出冰塊,裝進乳汁;也可利用冰桶裝冰塊或用冰寶,然後將裝好乳汁 的容器放入冰桶內冷藏。

*母乳的儲存及回溫
儲存:
一、室溫下可保持6-8小時。
二、置於冰箱冷藏室可放置6-8天。
三、與冷藏室隔開之冷凍室可放置三個月,放入冷凍庫之前,請標示放入時間。
回溫:
一、解凍奶水:先用冷水沖涼,或至於冰箱冷藏室之內,餵食時予以溫熱到 達室溫,勿用微波爐溫奶,或在火上加熱,以免破壞營養成分
二、母乳經過冷凍,便分層而不均勻,需輕輕搖晃,使脂肪混合均勻,並隔 水加熱,加熱時邊轉邊動,並讓奶水均勻受熱,以不超過 60℃的熱水為 原則。
三、解凍加熱後餵剩下的奶水要丟棄,不可再冷藏使用,所以每次解凍量不 可太多。
四、母奶和其他奶品一樣容易滋生細菌,所以所使用的容器都需經煮沸消毒, 並保持清潔。

*寶寶不吸奶的原因
一、寶寶睡著了:可不用勉強寶寶一定要起來吸奶,只要依寶寶的需要餵奶 就可以了。
二、錯誤的姿勢:只有吸住乳頭而沒有適當含住乳暈擠壓輸乳竇,這時只要 改正姿勢,讓寶寶重新含住乳暈即可。
三、奶瓶乳頭混淆:可先用擠奶的方式維持乳汁分泌,再慢慢讓寶寶重新適 應媽媽的乳頭。
四、寶寶太餓了:先以杯子餵一些擠出的奶水,等他較不煩躁時,再讓他吸 奶。

*乳頭酸痛及乳頭破裂
一、不正確的吸吮方式:是造成乳頭破皮或酸痛的主要原因。寶寶必須含住 乳頭和大部份的乳暈在口中,如果只有含住乳頭,吸吮時會拉 扯乳頭而 造成乳頭的破皮;要寶寶暫時停止吸奶時,可先將乾淨的手指輕輕放入 嬰兒嘴內,或等嬰兒自己鬆開乳房,不要強行拔出 乳頭。
二、乳頭破皮時:只需要在洗澡時以溫水清洗乳頭,不要用任何香皂或乳霜, 以免疼痛加劇。
三、如果乳頭疼痛厲害:可暫停吸吮1~2餐,改以吸奶器收集奶水,再用杯 子餵食。
四、促進傷口癒合:餵完奶後,留幾滴母奶在乳頭上,奶水乾了再釦好衣服, 在兩餐之間盡量讓乳頭暴露於空氣之中,盡量穿著寬鬆 的衣物。

*乳房腫脹及變硬
一、可先冷敷:減輕腫脹造成的不適。
二、及早將奶水擠出:可預防乳房腫脹及乳腺炎的發生。
三、儘早且經常哺餵:可實施親子同室,依嬰兒的需要來餵奶,不要漏掉任何一餐,即使在晚上,也要將乳汁擠出,切勿停止餵奶否則易 造成退奶。

*乳頭平或乳頭短
一、嬰兒是吸乳暈,而非乳頭,所以媽媽要放輕鬆,只要嬰兒含住足夠的乳 暈,仍可順利地吃到奶。
二、如果剛開始嬰兒含得不好,可先將奶水擠出,以杯子餵他

*判斷嬰兒是否得到足夠的奶水
一、依寶寶的需求不限時間的餵奶,有時可以聽到寶寶吞嚥的聲音。
二、每次餵食後母親的乳房較不脹滿、變軟、看起來較小。
三、出生第一天解1次尿,出生第二天約解2次尿,出生第三天約解3次尿,出生第4天約解6-8次尿以上,尿液清而非深黃。
四、寶寶的大便可能一天解幾次,也可能幾天解一次,為金黃色稀軟便,只 要性質顏色正常即可。
五、寶寶表現飽足、安祥、舒服入睡。
六、体重逐漸的增加,合宜的是在出生後第5天停止體重下降,並在二週之前回到出生時的體重,或每週增加約125公克;或每個月增加 、約500公克,只要在嬰兒手冊中的體重生長曲線的正常範圍內就可以了。

*哺乳期間切不可服用的藥物
一、有些藥物,像是鋰(常見精神科用藥),就不該在哺餵母乳時服用,因 為它會產生有毒的副作用。
二、若經診斷需服用放射性藥物(如癌症病人),或者是因甲狀腺機能、亢 進而需服用 propylthiouracil、carbimazole及methimazole藥物, 亦或是進行 化學治療時服用代謝性藥品,如cyclophospha-mide、methotrexate等,或者 是免疫抑制劑如cyclosporine,這些藥物都可能 影響嬰兒的發育,如果服 用這些藥物,最好停止授乳。
三、鎮靜安眠藥品像diazepam等,可能經由乳汁造成嬰兒體內累積荷爾蒙藥 物,建議最好在哺乳期間不要服用。
四、絕不能服用安非他命等毒品。

*安全用藥的原則
一、身體如果有不適症狀,應立即請教醫師,絕對不可以自行購買成藥服用。
二、不論是西藥、中藥甚或是健康食品,只要服用不當,都有可能影響母體 和胎兒,特別是服用中藥的孕婦,請務必到合格的中醫院診所 就診。
三、關於哺乳期間的用藥,可請教醫生或專業諮詢機構的意見。

*哺餵母乳最常見的問題
一、正常的新生兒,最好能在產後半小時之內開始餵母奶,以滿足新生兒的口慾、安全感及訓練吸吮能力。
二、當奶水還未來時,可從親子同室來增加寶寶吸吮次數、維持餵奶正確姿勢、保持心情愉悅與足夠的休息或睡眠、並藉由視覺刺激來增 加乳汁分泌。
三、擔心寶寶吃不飽時,不要加配方奶品,只要增加依寶寶的需求餵奶,乳汁分泌自然增加;媽媽多喝魚湯、 排骨湯及水份,也可提高泌 乳量。
四、寶寶出生後,不要讓他們接觸奶瓶,以免因吸吮方式不同而混淆,進而拒絕吸吮;觀察寶寶飢餓暗示,若出現搜尋或吸吮反應,即表 示寶寶肚子餓了,應隨時的哺餵母奶。
五、如果一天餵奶多次而感覺體力不足時,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姿勢哺餵,當寶寶有吸吮動作時才餵食。
六、擔心寶寶營養不夠時,儘量別以配方奶品替代,因為母乳足以滿足六個月大嬰兒所需全方位營養。
七、餵奶姿勢以躺著為佳,方便又省力,若要改採坐姿,可以搖籃式、橄欖式或改良式橄欖式為之。
八、上班公司無哺乳相關設備與措施時,可找尋一個隱密空間擠奶,並將奶汁放置於冰箱冷藏。
九、初乳促進胎便的排出,可減少黃疸的產生,如果嬰兒吃到足夠的奶水,會幫助消除早期的黃疸,但是給予開水或葡萄糖水,就反而會 干擾哺乳。
十、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因為餵母奶而引起核黃疸的臨床報告;所以,若嬰兒兩週後黃疸尚未消退,仍可繼續餵母奶,並應請小兒科醫師 診治,找出黃疸原因。

*職業婦女也可以哺餵母乳
職業婦女哺育母乳的準備步驟:
1、學習如何擠奶。
2、在回去工作崗位前七~十天是合宜的時間開始擠乳。
3、選擇吸乳器:容易清洗、使用為原則。
4、擠乳的次數:一般每天3~4小時擠一次,離開6小時擠二次,離開6~10小時擠三次,剛開始上午與下午中間各擠一次、約5分鐘,而中 午時間可擠16~20分鐘。孩子越大、次數可遞減。
*早上提早一~半小時起來餵奶。
*回家後先與嬰兒玩一會兒,然後坐下或躺下來餵食。
*增加晚上、夜間的餵奶次數,週末假日增加餵奶次數。
*喝足夠的液體、均衡飲食勿過勞累。

*新生兒常見的腸胃問題
1.正常新生兒胃的排空時間約二到四小時,胃的容量在剛出生時為15到20c.c,進食後,會逐日增大;在出生後約24到36小時內排出胎便, 呈黑褐色或墨綠色、富黏性、無味。
2.餵母乳的寶寶糞便會成為金黃色、略有酸味、次數較多、性質較軟及桸散,在頭幾週內差異性很大,他可能好幾天才排便一次,這並非 便祕,也可能一天大便超過八次以上,而且是水糊糊的,但非腹瀉。
3.由於胃的肌肉發育還不成熟,無法阻擋胃內的食物逆流寶寶的溢奶或吐奶的情形常見,可在餵完奶後側臥,如有溢奶時,會由嘴角流出
4.若寶寶食慾好、精神佳、體重逐日增加,嬰兒的溢奶、吐奶或大便次數多了、少了,都不是問題!
5.腸胃炎為嬰兒期常見的疾病,主要由於細菌或濾過性病毒引起,症狀為嘔吐、腹瀉、腹痛,而引起哭鬧;最好的預防方法是哺餵母奶。

母乳哺餵諮詢專線07-7862688轉2011、8020

 

 

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