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什麼是羊膜穿刺?有危險性嗎?
羊膜穿刺可以做基因的檢查,不過羊膜穿剌一般是針對高齡產婦、母血篩檢異常、有家族遺傳疾病、胎兒子宮內感染、評估胎兒肺部成熟等等狀況最合適在16至18週做。而絨毛採樣主要還是在取得胎兒的細胞,以做基因遺傳疾病檢查,可以在懷孕約11週做,而且幾天內就會有結果,不像羊膜穿剌要2至4週才有結果,所以在知道結果時,胎兒若不能保留,處理起來也會比較容易。

21.孕婦可以吃冰嗎?
以醫學觀點來看,冰冷的食物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和子宮收縮;然而少量的冰水或冰淇淋卻不應造成上述後遺症。體質人人不同,對冰冷食物的耐受力亦有差別

22.含有咖啡因飲料,可以繼續喝嗎?
根據醫學報告指出,過量的咖啡因的確會引起一些不良的併發症。孕期之中,胎兒不斷成長、新陳代謝,過量的咖啡因無法被胎兒肝臟快速代謝,以致會加快胎兒心跳;同時也有報告指出母體血流降低分流至胎盤、子宮,導致胎兒血流含氧量及養分降低,進而影響胎兒成長及發育。所以,大量增加咖啡因的攝取是絕對禁止的,以避免流產機會增加,胎兒成長遲滯及胎兒體重過輕。
以下建議給您參考:
  1. 盡量以開水、牛奶或果汁取代習慣的咖啡或茶,一般未成癮的人都可以做得到。
  2. 購買飲料之前先看清楚標示,若含有咖啡因則不要購買。
  3. 泡荼勿太濃(別喝濃茶);另外有的花荼飲料是不含咖啡因,可以考慮。
  4. 也可以(少次少量)原則,也就是先減少喝的次數,再設法降低濃度。


23.那些孕婦需要做以上的手術?
  1. 年齡三十四歲以上者。
  2. 曾懷孕有過染色體異常胎兒者。
  3. 此次懷孕經超音波或血清篩檢發現異常者。
  4. 夫婦之一染色體異常者。
  5. 有三次以上的習慣性流產者。
  6. 夫婦是嚴重之單一基因疾病之患者或帶因者,可作產前診斷者。
  7. 曾經有過無腦兒、脊柱裂等開放性神經管缺損嬰兒者。

24.懷孕抽煙、對寶寶會有什麼影響?
眾所皆知的事實是,抽煙會使血液中的一氧化碳的濃度升高,影響血紅素攜帶氧氣的能力,降低供給胎兒的氧氣量,引起子宮內缺氧,導致胎兒生長的遲滯;此外,尼古丁也會引血管收縮,減少胎盤血流量,直接影響胎兒成長速度。長久的影響包括容易早產,以及胎兒體重普遍較輕;母體也有高血壓的危險,機會大增。

25.懷孕前若有抽煙習慣怎麼辦?
我建議你慢慢戒煙,畢竟這項工作不是一蹴就及的,愈早戒煙對寶寶愈好。二手煙雖無上述直接嚴重的危害,仍或多或少造成孕婦本身及寶寶不同程度影響。最好建議先生或其他家人或儘量少抽煙。至於食物及營養方面,因為抽煙會使體內產生高量的一氧化碳及氰化物,需要多補充維他命B12以及胺基酸以為身體循環代謝及細胞修補之用。 社會行為學家指出,孕婦長期抽煙,不只影響胎兒健康,也使得生下來的寶寶在嬰幼兒時期經常出現行為偏差問題。甚至等到小寶寶長大成人之後,也比較容易有犯罪行為。總而言之,懷孕時期抽煙絕對是百害而無一利。為了健康的下一代著想,也為了母子均安的生產過程,應該儘早戒煙,避免各種有害的影響。

26.腰痠背痛很難受,如何有效改善?
孕程中,由於子宮日漸脹大,腹部重量逐日增加,腰、背、脊椎承受重量有增無減(可以請先生抱一顆六磅或八磅的保齡球試試懷孕後期的感覺),再加上生理性姿勢改變(無法像少女時期抬頭挺胸、昂首闊步),長久下來非常容易腰痠背痛。 此時應避免長坐久站,並且要有適當的休息。穿著力求舒適、寬鬆,並改穿無跟、舒適的平底鞋。建議孕婦購買各式舒適的靠墊,不但減輕腰背的壓力,並且能舒服地閱讀、看電視及幫助睡眠。此外,緩步行走來舒展筋骨也有助腰背的壓力放鬆。

27.腰痠背痛原因及改善方法?
  (一)原因:
  1.姿勢不良。
  2.子宮擴大使腰脊椎的曲度增加。
  3.懷孕期間荷爾改變使骨盆關節軟化、鬆弛。
  (二)改善方法:
  1.避免穿高跟鞋,或舉提重物。
  2.保持正確姿勢,勿用腰部力量。
  3.站時重心應在大腿,坐時重心應在臀部。
  4.俯拾物品時宜背部挺直,採彎曲腿部的蹲姿。
  5.使用托腹帶支持腹部,減輕背部用力過度。
  6.按摩腰部或背部,促進血液循環。


28.胎動減少了是寶寶有問題嗎?
胎動,顧名思義,指的是胎兒的運動。初產婦(第一胎)會在18~20週感受到胎兒活動,而經產婦(第二胎)以上則稍提前到16~18週可以明顯察覺。胎動是寶寶健康與活動的證明,若胎動明顯減少或停止,有可能是胎兒有危險或有問題了。

29.胎動的計算方式有許多種,列舉數種以供準媽媽們參考:
1. 準媽媽早上起床後開始測量,找一段較空閒的時間靜坐或左側臥,記錄10次胎動所需的時間。若是小於120分鐘(2小時),則屬正常。若測量得十次胎動時間要超過2小時,則建議少量進食(或喝含糖飲料果汁)再開始測量一次,如果胎動仍然很少或根本無胎動,建議儘速就醫。請注意,這個方法需超過妊娠24週以後才建議使用。
2. 可以利用早、午、晚固定各一個小時來測量胎動,若每小時的胎動在3次以下,連續兩天皆是,就算是胎動異常。
3. 準媽媽可以在晚餐後、休息時,計算出現10次胎動所需時間。如果3小時內不到10次胎動,就得找醫師作進一步的檢查了。
4. 最後一種也是大多數醫師推薦的方法:準媽媽在整個白天(早餐到晚餐之間),無論工作、休息或注意力集中與否,只要能測得10次明顯胎動,大致上就沒問題,可以安心。
建議有胎動減少疑慮的準媽媽靜下來,切莫慌張,休息充份之後再觀察胎動;假使胎動情形仍不理想,則應儘速就醫,以策安全。

 

上一頁 下一頁

 

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