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茲生產減痛法
一、何謂拉梅茲生產減痛法(Prepared Childbirth-Lamaze Method)
  拉梅茲生產法是一種「心理預防法」,在孕婦 懷孕滿七個月時,透過醫護專業人員有計劃地教導夫婦有關懷孕的知識、神經肌肉控制運動、體操運動、呼吸技巧,然後經過夫婦不斷有恒的共同練習。在生產時,夫婦共同在待產室及共同進入產房,以便太太在臨產子宮收縮時,丈夫可以鼓勵及協助太太主動的運用自已的身體,適度的放鬆肌肉,減少生產時子宮收縮引起的不適;此處介紹呼吸技巧。
二、理論
  生產的不適已被世人公認為是所有痛苦中最大的一種,造成如此不適的原因,經過多年的觀察和研究,可歸納以下五種因素,拉梅茲生產法,即針對以上之原因分析後,提供種種應對方法,使生產的不適減低到最少程度:
 1.缺乏知識
 2.身體肌肉不能放鬆
 3.子宮肌肉的缺氧
 4.社會、文化所造成心理的影響
 5.生理上神經的傳導

三、拉梅茲生產減痛法的好處
 1.夫婦對生產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減少不安與緊張。
 2.訓練夫婦間的默契使雙方有同心協力的感覺來迎接小寶寶。
 3.使生產過程更為順利。

四、練習拉梅茲生產法的各項運動及呼吸技巧應注意事項:
 1.選擇堅固平坦的木板床或地板做
 2.做前先解小便,並換上寬鬆的衣服
 3.在空腹時,或飯後二小時做
 4.次數由少漸增加
 5.練習時爸爸與孕婦要互相配合,培養彼此間的默契

五、拉梅茲~呼吸技巧
  此項運動是臨產時配合產程的進度所做的呼吸技巧,其目的是使大腦產生一個新的注意中心,來降低臨產時子宮收縮所引起的不舒服,渡過生產過程中最困難的階段。各項運動的做法如下:
(1)初步階段:
 在生產早期,子宮收縮是間隔不太規則的緩慢波型出現,子宮口約開三公分左右之階段的呼吸技巧。
 ‧隨收縮波開始,先做廓清式呼吸,接著六~ 九次胸式呼吸,而以另一廓清式呼吸終了。
 ‧其口令模式為:吸二...三...四,吐二...三...四,一次吸氣吐氣過程約十秒。

(2)加速階段是生產中最久且最具活力的階段,收縮波變得最高,而且持續最久,子宮口約開四~八 公分左右階段的呼吸技巧。
 ‧廓清式呼吸後隨子宮收縮增強而加速呼吸,隨子宮收縮減緩而減慢呼吸,最後另一廓清式呼吸終了。
 ‧其口令模式為:吸二...三...四,吐二...三...四。
  吸二...三,吐二...三。
  吸二...,吐...二。
  吸...吐,吸...吐。
  吸 吐
  吸氣吐氣過程配合子宮收縮持續時間,約為四十五~六十秒
(3)轉變階段:
 轉變階段是第一產程中最強烈,但期間最短的階段,子宮收縮波起伏而尖銳,子宮口約開八~十公分左右之階段的呼吸技巧。
 ‧廓清式呼吸後,連續「四~六個」快速吸氣及吐氣,反覆地做,直到子宮收縮結束,再慢慢深呼吸一次。
 ‧其口令模式為:吸、吐....吸、吐....吸、吐....吸、吐....。深呼吸一次。
 以上三個階段之呼吸技巧,在家練習時必須模仿真正的子宮收縮時間,因此口令必須說:「收縮開始」、「收縮結束」。
(4)閉氣運動(此動作建議35-36週以上者且,由醫師評估後情況允許再做~易造成子宮收縮):
 ‧孕婦平躺在地板上,兩腿蹺高貼放在椅子或沙發上,兩膝屈曲,兩腿分開,臀部移近椅子邊緣,握住椅子的前兩腳做為把柄。
 ‧將力用在肛門上,就像解硬大便一樣。
 ‧其口令模式為:吸氣...吐氣...吸氣...吐氣...深深吸一口氣....推(向下用力)用力....用力....直至子宮收縮停止,吐氣。當子宮再次收縮時,
  再重覆做。
 ‧宜子宮收縮時使用,才能達到效果,預產期前三週每天練習二次即可。
(5)哈氣運動:
 ‧當胎頭娩出到某一程度時,護理人員說;「不要用力」,孕婦即將口張開連續喘氣直到想用力的衝動過去時為止。
 ‧家中練習閉氣運動時,丈夫可偶而下口令:「不要用力」,接著做哈氣運動,要練習到有很快的本能反應才行。

 

 

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