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手術-腹腔鏡

輪狀病毒腸胃炎
五歲以下的兒童一到秋、冬季節,常發生上吐下瀉的症狀,這種情形大多是輪狀病毒引起的腸胃炎。輪狀病毒是兒童急性腸胃炎最重要的原 因,佔了所有小兒腸胃炎的5-10%與腹瀉住院兒童的10-50%。
輪狀病毒(Rotavirus)是在1973年Ruth Bishop首次在澳洲發現,在電子顯微鏡下的形狀像個輪子而得名。輪狀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為食物飲水 污染,但有些研究顯示它們也可能經由咳嗽、打噴嚏以及接觸其他體液、其他人或污染物的表面而傳染。
輪狀病毒的潛伏期約2-3天,3月大至2歲的嬰幼兒感染最嚴重,在發病初期出現如感冒症狀,發燒、嘔吐、咳嗽、流鼻水,1-2天後該病毒會 造成腸黏膜發炎、絨毛萎縮,這時候會出現水瀉,有如蛋花湯般的水便,通常不帶血絲、黏液,病程約3-7天。由於年紀小,病童很容易造 成脫水,電解質失衡而使病情惡化。
給予病童口服適當的電解質液作為水份補充,可在短期間達到水份及電解質平衡的目的。此治療應於腹瀉開始時及早給予口服電解質液的補 充,可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不要等到脫水出現再行治療。此外,早期進食容易消化吸收的營養,可促進腸黏膜絨毛修復,加速身體康復。 傳統上治療腹瀉,常會讓腸胃「休息」(禁食),然而研究指出持久禁食或僅攝取營養不足的飲食會使絨毛修復延緩,導致慢性腹瀉及營養不良。
醫師常被詢問可否給嬰幼兒飲用市售的運動飲料來補充水份及電解質。答案為否。一般的運動飲料、汽水、果汁等並不適合作為腹瀉時的口 服液體,因其含糖量過高,會增加腸管內滲透壓負擔,且其含鈉量甚低,可能引起低血鈉的電解質不平衡。但若病童已經發生嚴重脫水或進 食困難,就需要使用靜脈注射液補充水份與電解質。
輪狀病毒引起的免疫反應無法絕對避免下一次感染,發生過一次自然感染以後,對於以後感染的保護力約為40%,對於以後發生輪狀病毒感 染而且出現腹瀉的保護力約為75%,所以很多兒童會得到2-4次輪狀病毒感染。
由於無法藉由衛生環境的改善或勤洗手等來預防,因此對抗輪狀病毒最有效的預防方式便是疫苗。目前有兩大藥廠研發出輪狀病毒疫苗。其 中一個藥廠使用一種人類輪狀病毒做疫苗,另一個藥廠則以五種牛輪狀病毒為材料,這兩種均屬口服活性減毒疫苗。這兩種疫苗都進行了大 規模的臨床試驗,研究結果顯示其保護效果良好。至於因疫苗所引發的不良反應則非常低,除了少部份嬰兒在短期內有發燒、瀉肚、嘔吐或 不安外,沒有其他顯著不良副作用,因此是安全性不錯的疫苗。這兩家藥廠的疫苗在台灣也都已經核淮上市。對於不想讓自己的寶貝感染而 受苦的父母,預防勝於治療,疫苗提供孩子們多一層的保護,它所帶給孩子與父母的價值,絕非金錢所能衡量的。

小兒胃腸科 許育彰醫師 (96年11月)發表

 

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