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疑似三合一疫苗意外事件談起

  據報載,自去年五月到今年三月,共發生六件疑似三合一疫苗致死事件。今年三月在中部地區就傳出兩件案例,造成家長疑懼不安, 某些家長以拒絕接種各種疫苗來因應,所以彰化縣衛生局的疫苗用量幾乎減少一半。    
  據衛生署引述美國的研究統計結果指出:三合一疫苗中的百日咳菌確實反應比較強烈,但接種致死的可能性約五十萬分之一,而自然感 染百日咳的嬰兒(六個月以下),其死亡9率可達千分之五,相較之下,預防接種的工作不能因噎廢食,應是明顯的結論。
  但對家有幼兒的父母而言,此次疑似三合一疫苗意外事件,迄今仍無法令人釋疑,主要是衛生單位對此異常狀況的因應,未能依照先進 國家一向依循的標準處置程序,予以明快果決的處理所致。
所謂標準處置程序,至少包含下列幾點:
一、立刻停用問題疫苗;
二、解剖查驗死因;
三、追溯疫苗製造流程;
四、袪除人為破壞的疑慮。
  疫苗的製造與一般西藥的製造相同,都有標準化的製造過程,採用完全相同原料與生產條件的產品編訂為同一批號。在正常查驗過程時 ,可供品管抽驗及主管機關抽查之用;當發生問題時,同一批號產品應立即停用,以追查問題所在,亦可避免問題擴大。各衛生單位對此步驟 的處理似乎欠明快。
  其次未能掌握時機,立即解剖查驗死因。總計六宗案例,只有一件接受解剖查驗,使得談論事件責任歸屬的論點,俱缺乏實證的根據, 不能令家長心安,也不能逕自認定疫苗的製造廠要負何種責任,或是還以清白。 疫苗的製造與一般西藥的製造相同,都有標準化的製造過程,採用完全相同原料與生產條件的產品編訂為同一批號。在正常查驗過程時,可供 品管抽驗及主管機關抽查之用;當發生問題時,同一批號產品應立即停用,以追查問題所在,亦可避免問題擴大。各衛生單位對此步驟的處理 似乎欠明快。
  其次未能掌握時機,立即解剖查驗死因。總計六宗案例,只有一件接受解剖查驗,使得談論事件責任歸屬的論點,俱缺乏實證的根據, 不能令家長心安,也不能逕自認定疫苗的製造廠要負何種責任,或是還以清白。
  而對於製造疫苗的藥廠,衛生單位本有權責根據檢查表,追溯該批疫苗從製造、分裝、轉運、貯藏至使用的所有流程,以查證疑點,甚 至派員赴加拿大調查,必會獲得藥廠的合作。但衛生單位似未採取這項積極的行動,反由廠商主動聲明、查驗,希望能增進社會大眾的了解, 減少排斥的現象。
  至於是否有人為因素,故意製造問題,似乎也未見司法與衛生單位聯手主動偵察,澄清疑慮。尤其在原因未明之前,即以高額賠償金安 撫家長,反易滋生不必要的索賠糾紛。同時,因為事件的真相不明,更加深了家長的不信任感。 當然,目前在國內,由於傳統觀念對屍體解剖的排斥感,增加衛生單位工作的阻力,值得體諒。但是主事者宜事先開導,轉變這種觀念,因為 拒絕解剖而讓死者死因不明,甚至含冤而去,是對死者極不尊重的表現,也違反司法單位的立場。而且現在病理學家所做的解剖過程,對屍體 並無破壞,縫合復原後,經過化妝術,外觀完全保持原狀。衛生單位應倡導這種能促使醫學進步的現代作法,方能得到國人的支持。
  總之,嚴謹的標準處置程序,以及衛生單位負責審慎的處理態度,才是化解家長疑慮的良方。若疫苗確有問題,應當坦率公布結果並做 合理賠償;若疫苗無問題,亦應向家長公布釋疑。
  對於願意接受完整調查的家長,即使證實與疫苗無關也應給予適當的撫慰金。畢竟在痛失親人的時刻,猶能理性地面對問題,增進醫學 界對疫苗反應的了解,這些家長深深值得吾人敬重。

 

樂生婦幼醫院 小兒科 亓允文醫師

 

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